财新传媒

心智|你家娃喜欢笑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06日第09期
插画|董必奇

   文|王崇巍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你家娃喜欢笑不?你可能会说,笑有什么好,笑又不能当饭吃。这你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幽默的人工作上更加如鱼得水,社交上更成功,找对象都更容易。

  我们从小就会笑,只要父母不横刀夺爱,每个人都可以很有幽默感。婴儿一个月左右已经开始微笑,一般是在皮肤接触和抚摸的时候,最好还有看护人的声音。也就是说,一岁的孩子虽然小,但是父母在看护的时候还是要多说话。

  如果是母乳喂养,孩子和母亲的皮肤接触时间是自然的,每天都有。如果是非母乳喂养,就应该主动制造皮肤接触时间。刚洗完澡通常是最好的时间。不过,小朋友一个月大时的微笑可能只是表示舒服,有安全感,还不是对幽默的欣赏。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