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泓|厉以宁与燕东园29号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27日
那时的教授真是没有架子,不仅毛遂自荐,还自作主张地把最信赖的同行朋友推荐给晚辈。两位中国顶流经济学者如此“好为人师”,成就了厉以宁辉煌的学术人生
厉以宁(右)在燕东园29号楼赵廼抟先生书房中。

  文|徐泓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燕东园29号楼,楼上楼下,住着两户人家,赵廼抟、骆涵素夫妇住在楼上。这是当年很少见的一对一年四季都身着中式服装的老人。记忆里的赵廼抟长须冉冉,布衣长袍,连鞋子的式样也是软软的布面老头鞋。自从上世纪40年代末在北京大学经济系教书,当时刚50岁的赵廼抟就是这样的打扮,气度不凡,雍容儒雅,显出典型的中国学人风范。他的妻子骆涵素,身材娇小,也是一袭旗袍,还喜欢系一条方丝巾。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