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德华专栏|构建新发展格局离不开中小企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27日第08期
落实扩大内需战略、解决经济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都离不开中小企业的发展,优化中小企业政策支持和管理服务体系更为关键
2022年6月21日,江苏南通,工作人员在车间忙碌。图:视觉中国

  文|汪德华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自2017年《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以来,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与政策支持大幅改善。但在新冠疫情三年冲击下,当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也格外突出。如何进一步释放中小企业的活力,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需要对新形势下中小企业的定位和功能再探讨。

  笔者认为,中小企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良性循环中所发挥的重要功能可以用四个词概括:活力、效率、创新、就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