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海自贸区与香港有何关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14日
◎ 关家明 | 文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快一年,仍有不少人视之为一次复制香港、与香港竞争、甚至取代香港的尝试。我看这有些捕风捉影。

  从已公布的规划和细节来看,中国式“自贸区”更像是一个“自由经济区”。 但关键在于“自由”二字。其与香港有何相关? 可以说是“既无亦有”:

  “无”者在于不少细节,如服务业开放中有关准入条件和经营范围的内容,资本流动分账管理的种种措施。这些规条,在一直奉行国民待遇、资本自由流动的香港是难以找到的。 “有”者在于一些大的政策方向,特别是市场主导。“自贸区”的种种措施,不论是减免关税、开放服务业、负面清单管理投资,或推动利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都是加大市场调节经济的功能。市场主导就是给予“市场”更大的“自由”。这也是香港发展经验上最重要的一条。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