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村里来了柬埔寨新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14日
中国严重失衡的性别比,不仅带来婚姻问题,更将成为社会稳定的隐患
2014年3月6日,广州市救助站,被“黑中介”坑害的柬埔寨“过埠新娘”阿瑞(音译)终于可以如愿踏上了归家路。莫伟浓/CFP
 

  文|财新周刊 蓝方

  如果不是因为出现了一些和当地人样貌明显不同的女人,赣东北的凰岗小镇和别的南方乡村并无两样。

  凰岗位于江西鄱阳县与景德镇市交界处,昌江蜿蜒而过,20多个村庄散落在河道两侧,一道船闸连接两岸。盛夏7月潮黏的空气里,村道上只有佝偻的老人缓缓走过。店里赤膊的学徒是村中少见的年轻男人。

  小卖部门口支起的凉棚,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女人们打着麻将,老人在一旁闲坐,放暑假的小孩追逐打闹。两个年轻女人则独坐一隅,窃窃私语。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