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妻有物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28日
No. 13-3,2012。

  图|荣荣&映里(特约)
  文|北川弗兰(特约)

  位于日本新潟县的越后妻有,可谓在日本全国城市化的时代潮流之下,奇迹般生存下来的地区。它属于世界上少有的豪雪地,是川端康成笔下的雪国,经过长期辛苦的农耕,这里现已成为大米产地。《妻有物语》把这样的一个地方清晰地呈现出来。

  这让我想起父亲去世的时刻。我以为父亲是离我很近的存在,曾经在他身上发生的事情我都听说过,也亲眼看见过许多。但当我和父亲的朋友交流时,便发现父亲独特的想法是我们家人无法理解的。尽管万象就在眼前,但连作为儿子的我都难以领会。父亲的模样仿佛飘浮在触手可及之处,却又只存在于空气层中一般。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