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说滥了的中国科幻电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28日
中国科幻的不发达很可能说明,中国的现代化水平并没有数字上显现的那么好看

  文|韩松
  科幻作家

  当《变形金刚4》在中国狂揽票房时,人们又提出了那个说滥了的问题:中国为什么拍不出自己的科幻电影?这个问题让人厌烦的程度,仅次于问为什么中国足球踢不进世界杯。一个排名世界经济第二的大国,为什么足球不行,同时科幻电影也不行?后面必有奥妙。有的国家足球不行,但科幻电影行,如美国;有的国家科幻电影不行,但足球行,如巴西。科幻电影和足球都不行的国家,大概有自己的难言之隐。

  中国科幻电影为什么拍不好,对此已有很多解答。王小波曾说,审查官会问你拍这个是什么动机。当然不是什么都不能拍,事实上有很多好题材,只要你不毁灭上海,把世界末日设置在纽约或伦敦,就可以拍。最致命的问题是,编剧、导演和制片人缺乏科技素养和科技意识,更缺想象力。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证明,他们更适合拍农村和古装题材。让拍《红高粱》的人去拍库布里克式的太空歌剧,真的勉为其难。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