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去产能解铃还须系铃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28日
关注增长背景下化解产能过剩面临更大阻力,中央正密集出台政策以破局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王力为

  陆续出炉的全国和各省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伴随着增速换挡,中国经济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方面正在发生变化。

  产业领域中,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增速普遍高于传统产业;地域分布中,前几年率先进入增速转换期的东部表现相对稳定,依赖资源、传统工业的省份则出现了增速骤降。

  导致传统工业低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产能过剩。政策制定者和研究者普遍认为,这一轮产能过剩比过去几轮要严重,不仅程度大,而且行业数量多,有些行业甚至是绝对性过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