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站在中国利率趋势的拐点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28日
利率上升的根源仍是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和央行调控目标的冲突,而钱荒推动的利率大幅跳升多是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显著错配所致,并非可持续的市场状态

   文丨石磊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研究部主管

  一面是步履蹒跚的经济增长和叫苦连天的民营企业,一面是金融机构负债短缺且成本高企,金融中介常被逼到刀尖舔血才能保持利差,最终落得企业关门、机构坏账的下场。资金供需双方的间隙渐渐拉大,中国的利率应伴随实体经济增速下降而下行,还是顺从金融机构的负债压力而上升呢?

  先让我们看看为何会形成这种局面。最流行的说法是中国的投资增长快,储蓄增速降低,形成了投资和储蓄不平衡的局面,于是实际利率就须上行。经常项目盈余的变化,的确反映出储蓄和投资边际上的变化,但我们净持有外国金融资产近2万亿美元,且国外市场通过资本与金融项目提供的融资高达4万亿美元,即持有的总对外金融资产逾6万亿美元。这反映出中国有很大余地调整自身的金融条件,投资和储蓄关系边际上的变化不一定迫使中国经受高实际利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