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厘清开行万亿棚改资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04日
货币如水,如何保证定向支持棚改、不会流入其他行业,如何避免棚改如筐、什么都往里装
对于国开行的棚改贷提速,相关人士担心,棚改是个筐,地方政府什么都往里装,打包、挪用现象恐怕不可避免。周建平/中新社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财新记者曾从多个渠道获悉,国务院今年二季度已经批复央行1万亿元再贷款,用来支持国开行的住宅金融事业部,解决棚改贷资金来源问题。尽管国开行方面向外界称这万亿元乃是PSL(抵押补充贷款,即Pledged Supplementary Lending),但央行货币政策司对此不愿向财新记者确认。而央行其他部门人士则向财新记者否认,“肯定不是PSL,如果是也不可能这么大规模。”

  从以往央行创新试点的路径看,比如推出NCD(同业存单)等,一般均是从小范围、小规模的谨慎试点开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