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走出宿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11日
凌华薇

  投资银行本应是金融市场里最活跃的机构,如高盛、摩根……但中国一直没有。

  从1998年君安证券覆灭至今,中国的券商经历了综合治理的生死劫后,最近十年颇为沉寂。直到2013年连续爆发光大证券乌龙指案、宏源证券事变,再度刻画了能人和金融国企结合下的不同模式,却总似落在某种宿命里。

  金融国企遇到能人的几率一直存在。如果能人是帅,那就是中信、海通等。独断专行也许反而立竿见影,能人的吸铁石效应也能汇聚业内明星。如果领军人有幸从不犯战略性错误,那迟早还要面临接班人的一关。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