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应发生的爆炸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11日
一连串简单低级的错误,造成了昆山中荣金属工厂75人死亡、185人受伤的爆炸案
8月6日,江苏省昆山市开发区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爆炸现场。记者看到发生事故的抛光车间一楼受损非常严重,目光所及之处均被烧焦,一楼墙外的集尘器完全被毁,管道被炸扭曲。包志明 摄
 

  文|财新周刊 包志明(见习) 于达维 朱世耘

  来自安徽的王珊龙和湖北的汪亮都在七夕节这一天失去了母亲。一同遭遇变故的还有另外260多个家庭,他们的亲人都是昆山市同一个车间的工人。

  悲剧就发生在短短几秒钟内。8月2日上午7时37分许,江苏省昆山市开发区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下称“中荣金属”)抛光车间发生爆炸事故,当场死亡44人。截至8月7日已经造成75人死亡,185人受伤。

  8月4日上午,国务院事故调查组通报事故初步调查结果称,中荣金属存在诸多严重安全隐患,包括生产线密集、吸尘装置不够、除尘力不足、未按规定处理厂房和管道积尘等。这些问题长期没有得到解决,导致粉尘浓度在空气中达到临界点,遇到火源后发生爆炸。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昆山伤员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