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钱紧到什么程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25日
近年来宏观经济环境变化,银行业普遍收紧对地产行业的信贷,特别是开发贷款。李晓龙/CFP

  文|财新周刊 蒋飞

  今年6月,诺亚财富通过参股的基金子公司与中国银行云南分行进行理财产品合作时发生严重风险事件,8亿元被一家地产私募基金恶意挪用(参见本刊2014年第32期“基金子公司资金被挪用‘案中案’”)。

  此事引发业内广泛关注。近年来宏观经济环境变化,银行业普遍收紧对地产行业的信贷,特别是开发贷款。地产商就通过各种方式把信贷腾挪到表外。最先是借助信托公司的通道,然后是券商和基金子公司。在其他通道先后遭遇限制时,基金子公司因其灵活性而大量对接了银行的非标资产,甚至直接为有限合伙等形式的地产基金提供通道。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