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增长来自市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25日
若中国能够向私营企业开放仍相对封闭的服务业,中国经济将受益无穷

  文|尼古拉斯·拉迪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长期蓬勃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富有活力的私营经济

  改革开放初期,农业领域采取了包产到户、放开农村交易市场等政策。这些本质上属于农业私营化的举措使得中国在1980年到1985年间的农业产量实现了史无前例的高速增长。

  与迅速腾飞的私营企业相比,国有企业的工业产出份额由1978年的80%跌落至2013年的少于25%。即使是在很多人认为国有企业卷土重来的2008年后的几年,私营经济仍以每年18%的速度扩张,这一速度是国有企业的两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