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90后爱情和政治的变与不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29日
只有王小波准确表达了这十几年两次旗帜更替的本质:爱情依然纠结,技术更像我们的主人

  文|安替
  专栏作家

  最近90后突然被包装出来了。各种投资研究机构纷纷抛出“90后研究报告”,他们一下子来到了舞台中心。

  我已经是70后大叔了。2001年,当时的青年代表许知远在互联网浪潮背景下,打出了响亮的70后旗帜。这个旗帜在13年里已经换了两代。在这样迅速的代际交替中,很多东西被彻底改变,但是我们真正想改变的东西,一点也没变。

  互联网和移动社交媒体改变了中国社会,特别是90后。他们成长于移动互联时代,读的不是日报而是微博,写的不是情书而是微信。这些信息获取和人际交往模式的深刻改变,当然彻底改变了这一代人。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