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常态”下的投资组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13日
以固定收益类资产安心铺底,让股票或外汇期权类资产放开想象的翅膀

   文丨石磊
   作者为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执行总经理

  2014年是中国经济金融环境未来五至十年很重要的一年——将进入“新常态”的政策表述确立了新的政策导向——其重要性堪比2008年。“新常态”在经济结构中的内容很丰富,仅总量上看,政策接受了经济增速下台阶的内在要求,更多从供给的角度释放经济活力,降低了总需求管理的力度。

  经济增速下台阶,未必一定硬着陆,关键在于着陆带来冲击的分配机制和资产负债表的弹性空间,不同部门及行业在这样的浪潮中损益各不相同。以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五年为例:危机令持有“有毒资产”最多的金融部门和债务高企的居民部门大受损伤;尽管GDP持续低落,企业营收增速较低,但弹性较好的企业部门获得极高的资本回报,加上美联储的量化宽松,企业部门现金充沛;由于对未来经济规模增长没有稳定预期,企业未扩大投资,而是通过回购股份和分红给予股东回报,这使得美股指屡创新高;金融部门也因联储的救助而逐步恢复。一时间,看不出几年前曾爆发百年来最大金融危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