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考改革只迈出半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20日
◎ 杨东平 | 文

  前不久,《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公布。本次高考改革方案花了3年时间制定,其重大意义在于中国高考改革的破局。

  高考的整套改革体制,应该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考试科目改革;二是招生录取制度改革。但是,现在多集中在前者,基本回避了后者,因此只能说“迈出半步”。

  整个高考制度设计,应该以招考分离、扩大高校自主权,改革现行的招生录取制度为改革目标。考试科目怎么组合、怎么改,只要最后仍是总分评价,学校、家长和学生还是“惟分数论”。所以,完整的改革目标,是打破总分评价,在招生录取中实行多元评价模式,给予高校招生自主权。现在,招办替高校招生,划定一条分数线,高校据此从高到低往下录取,没有任何自主性。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