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学奖:终结者梯若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20日
梯若尔才61岁,已经终结了不完全契约、产业组织理论等重要经济学争论
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让·梯若尔。CFP
 

  文|财新周刊 王力为

  10月13日,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TSE)院长、产业经济研究所(IDEI)主任让·梯若尔(Jean Tirole)因其“对市场势力及市场监管的深入分析”终获殊荣。

  梯若尔被学界视为诺奖热门已有多年。在今年6月TSE主办的老虎论坛(Tiger Forum)上,受邀参会并发言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对财新记者表示,梯若尔的研究对于中国的反垄断监管和国企改革颇有借鉴意义,获诺奖也只会是时间问题。诺奖评委会主席Tore Ellingsen则称,梯若尔就像工程师,为监管者提供工具箱——无论政府监管者属何种立场,都能从梯若尔给出的理论中获得启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