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扳倒“影子环评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27日
“影子环评师”顽疾持续多年。一家重庆NGO揭开了盖子,环保部开始整肃
近年,在各类污染事件中,有关项目环评报告往往成为关注焦点。
 

  文|财新周刊 崔筝

  环境评价(下称环评)程序是一道环境闸门,但许多时候却是由“影子环评师”在把关:假环评师以真环评师的名义为项目写有法律意义的环评报告。被挂名的真环评师,多数另有其职,且多为环境部门公职,并未真正从事环评。此类现象在环评业界口口相传已久,终于到了被揭开的时候。

  9月16日,环保部下发《关于31家环评机构“挂靠”环评工程师问题处理意见的通报》。因为存在共计62名“影子环评师”,这31家环评公司最终有3家被取消建设项目环评资质,1家被降级,7家被缩减环评范围,20家被勒令停业整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