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排污阳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17日
“零排放”招牌下暗度陈仓,将晾晒池变为排污池,上百起以环保之名排污的事件还在发生
2014年10月初, 国家主席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对腾格里沙漠排污事件作出批示。 图为8月29日, 腾格里沙漠深处的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额里斯镇, 一个足球场大小的长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额里斯镇, 一个足球场大小的长方形排污池图景。 这样的池子, 当地至少有四个。
 

  文|财新周刊 孔令钰 实习记者 陈梦凡

  腾格里沙漠排污事件总算有个结论了。

  今年10月初,国家主席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就内蒙古自治区腾格里沙漠排污事件作出专门批示。内蒙古、宁夏两地开始紧急处理沙漠污染。存在排污问题的数个晾晒池随后被当地政府紧急关闭、填平;涉事的多家工业园区工厂被勒令关停;涉事的环保部门负责人被撤职查办。

  在此之前的四年中,多家NGO、多位环保人士以及央视、《新京报》等媒体,多次暗访并曝光腾格里沙漠排污问题。但每次当地政府均称,涉事的污水池实际上是当地环保部门批准的晾晒池或蒸发塘,本身是一种污水处理设施。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