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个国家的两段传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24日
高仓健(1931-2014)日本电影演员
放眼整个日本电影界, 恐怕没有哪个日 本演员能比得上高仓健曾经在中国的影响力。资料图片

  文|蔡剑平
  独立影评人

  高仓健这个名字,对许多中国观众都有着不同凡响的意义。放眼整个日本电影界,恐怕没有哪个日本演员能比得上他曾在中国的影响力。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由他主演的《追捕》《幸福的黄手绢》《远山的呼唤》等影片,在中国掀起一股狂潮,其“硬汉”的银幕形象也深入人心。

  不过对高仓健来说,《追捕》前后的作品只是其演员生涯的“第二春”。在那之前,他还有一段更辉煌的时期。在日本若提起高仓健,人们想不到《追捕》,能代表他的是其在东映公司拍摄的大量动作片,或说“仁侠电影”(即黑帮片)。今天在日本的碟店,他的电影仍占据了动作片货架里的很大空间。也因此,他是登上日本最知名的电影杂志《电影旬报》封面最多的日本演员,共计20次。这就是他在日本的地位。我们可以说,他于两个时代,在两个国家成就了两段传奇。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