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煤城的忧伤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24日
空气、地下水和土壤的污染,是一些煤炭富集城市挥之不去的阴影。Andy Wong/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孔令钰

  今年9月初的腾格里沙漠排污又一次被曝光后,我在黄河中上游走了一遭,寻找未曝光的排污地。

  这是一段忧伤的旅程。在乌海市醒来的第一个早晨,我推开宾馆大门,一股浓烈的硫磺味儿直入鼻腔。

  在乌海市邻近的阿拉善盟乌斯太镇,天空阴灰,工厂一个接着一个,公路上尘土飞扬。一位出租车司机大姐说,这两年超过一半的工厂停工,现在空气好很多了。她说,这里的人普遍患有咽喉炎、鼻炎。她的儿子九岁就患了慢性鼻炎,每年8月都会犯病。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