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万里海长城得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15日
沿海的开发区和工业企业越来越多,中国为此在60%以上的海岸线修建了上万公里海堤。收获了GDP,失去的仅是沿海湿地和鸟?
2013年5月3日,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金塘岛北部开发建设项目东区围垦工地上,横挡山岛至鱼龙山岛的海堤每天以7米的速度向前挺进。劳马/CFP
 

  文|财新周刊 崔筝

  初冬时节的11月中旬,上万只水鸟在河北昌黎县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的水面上轻盈飞过,美丽的景象留在观鸟者的镜头里。

  细长的腿,黑白相间的羽毛,微微上翘的嘴巴,这群鸟儿的名字叫反嘴鹬。它们正在进行一年中最重要的活动之一——迁徙,从中国东北、新疆等地出发,沿路以沼泽、泥滩中的水生虫子为食,飞向温暖的南方越冬。

  只是,这条远古以来年复一年的旅途,越来越不平顺,甚至越来越危险。沿途的食物和自然风景正变得越来越少。这是全球八条主要候鸟迁徙路线中东亚-澳大利西亚路线的其中一段,也是受到威胁最大的。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海岸线,原本是这条路线上候鸟重要的“加油站”,但近年情况不同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