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刺破房地产泡沫会造成经济危机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22日
必须允许房地产价格泡沫破裂,但要以一种不过度伤害房主且不会令银行和金融机构遭受过度破坏的可控方式行事
◎ 刘遵义 | 文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中国几乎所有大小城市的住宅都存在显著的超额供给。当下住宅房地产价格高、空置率高的情况显然不可持续。必须允许房地产价格泡沫破裂,但要以一种不过度伤害房主且不会令银行和金融机构遭受过度破坏的可控方式行事。

  如果房地产泡沫被刺破,将会对整体经济造成怎样的影响?

  首先,对实际GDP增长率的影响不会大。正如房地产价格的上升不会增加实际GDP和就业本身一样,房地产价格的下降就其本身而言也不会减少实际GDP和就业。然而,房地产开发商和所有者的财富会下降,这可能会造成总体消费的下降,这就是所谓的财富效应。有关财富效应大小的经验证据并不充分,而且严格倚赖于财富分配——财富分配越不平等,财富效应就越小。总之,财富效应对中国的自住房房主来说并不会太大。当然,如果房地产泡沫破裂,开发商会停止进一步的开发,这会给当地的GDP和就业带来负面影响,但是,鉴于中国几乎所有城市都出现了大量的过剩住宅,这正是应该做的。中央政府此时最不应该做的就是鼓励开发商开发更多的住宅,非常廉价的住房可能是例外。实际上,一个可能不错的想法是,收紧开发商可用的信贷,迫使房地产价格下跌至更合理的水平。中国经济负担不起新一轮的房地产扩张潮。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