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潜在增长率究竟几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15日
至2020年,中国潜在增长率仍会在8%以上,目前盛行的对潜在增长率明显放缓的担忧未免夸大其词
◎ 屈宏斌 | 文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经济数据的波动、增长乏力,不断引发这一轮增长放缓是周期性还是结构性的争论。我们的测算结果显示,至2020年中国潜在增长率仍在8%以上。目前盛行的对潜在增长率明显放缓的担忧未免夸大其词。这里分别从劳动力、资本存量、全要素生产率几个方面探讨其对中国未来5年-10年潜在增长率的影响。

  劳动力数量方面,老龄化影响可以部分甚至全部抵消。中国自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劳动力数量增速已经低于劳动年龄人口的增长。劳动参与率在这一期间由1991年的超过90%降至2013年的82%。假定劳动参与率在此基础上会继续下滑,到2020年降至80%以下。在此基础上,2014年-2020年间就业人口会以每年0.56%的幅度递减,快于劳动年龄人口的下降(假定每年下降0.2%)。人口老龄化将会拖累2014年的潜在增长率降0.3个百分点,拖累2020年的增长率降0.5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增长的拖累只有大约0.3-0.5个百分点。即便是这一影响,也可以被劳动者受教育程度的提高所抵消。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