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主动降维应对互联网金融攻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29日
传统金融机构应对互联网挑战的最佳办法是“主动降维”,通过小型化、智能化子公司形式同一空间竞争,政策层面应允许传统金融机构采取子公司形式进行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
 

  文丨温信祥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面临巨大挑战

  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传统金融业面临的挑战确实是巨大的。

  据经济学人杂志报道,全球最大的P2P企业刚刚上市的Lending Club营运成本是2.7%,而银行是6.95%,巨大的成本差距是新模式得以确立的重要基础,也是获得资本市场追捧的重要原因。Lending Club的贷款每年增长一倍,借款人主要用于偿还信用卡消费,从Lending Club借款的融资成本大约年化12%,而从银行借款则需要支付17%,因此帮助借款人节省了成本。2008年金融危机,对银行业的监管再度加强,不断进行压力测试,努力解决“太大而不能倒”的问题,限制了银行业的融资功能,催生出包括P2P在内的另类金融高速发展。在借贷领域,由于其高度发达的法治和信用体系,包括信息和信用成本的交易成本大大降低,互联网在金融市场呈现出强烈的去中介趋势。与国内互联网金融企业把网民作为主要投资者有较大区别,Lending Club四分之三的投资者是对冲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此外,Lending Club被监管要求和WebBank合作,债权人从Lending Club转变为WebBank,而WebBank受到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监管,经营规范性和安全性较高。在美国,P2P这种去中介、“无资本要求的借贷”金融创新能走多远还有待观察,需要周期性考验。在中国由于法治和诚信水平的差距,去中介、“无资本要求的借贷”面临更大挑战。最近最高法院有关认识表示,即使P2P平台只是起到居间平台也要承担连带责任,P2P即使是信息中介作用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这实际上要求P2P平台必须保持和业务量相当的资本和风险拨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