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更有尊严地死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05日
在医疗尽头,如何面对死亡?被世卫组织推荐并在数十个国家推广的缓和医疗,在中国刚刚起步
2011年10月7日上午,世界安宁日记者会在台湾举行,应邀出席的莲花基金会董事长陈荣基秀出个人手腕上的手环,以实际行动响应,也呼吁社会大众“签署安宁缓和医疗意愿书”来保障自身权益。 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赵晗

  在中国,高官的悼词中,往往有一句“经积极抢救医治无效”。临终时动用一切生命维持器械,似乎代表着惟一正确而有尊严的死法。

  然而一些目睹父辈历经痛苦抢救过程的“红二代”们,却有另一种感受。

  “我们能不能让患者在临终的时候享受缓和医疗,按照自己的意愿,更加舒服而有尊严地离世?”开国将帅罗瑞卿的女儿罗点点和陈毅之子陈小鲁,从组建一个圈内的“不插管俱乐部”开始,成立生前预嘱推广协会,建立“选择与尊严”网站,推动缓和医疗,力图阐释一种新的“生死观”。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