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改革破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05日
改革最大的亮点是公务员的参与;中国有望建立覆盖所有劳动者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 胡继晔 | 文

中国政法大学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

  在2014年3月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被列入重点工作。在岁末的12月23日,马凯副总理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务院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已审议通过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基本思路是“一个统一、五个同步”:一个统一,即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单位和个人缴费,改革退休费计发办法,从制度和机制上化解双轨制矛盾;五个同步,即机关与事业单位同步改革,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步建立,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待遇调整机制与计发办法同步改革,改革在全国范围同步实施。在千呼万唤十多年之后,这个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终于破题。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