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把握海外投资的战略机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29日
建立稳定、友善的周边环境,这是中国海外投资尤其是东南亚方向投资的地缘政治“新常态”和大背景
◎ 何亚非 | 文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建设是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战略构想,它将指导中国从东西两翼突破西方战略围堵,使中国同时成为陆地和海洋大国。它同时也是中国与周边国家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同安全的区域一体化战略,充分体现了中国在周边外交“亲诚惠容”的精神。

  中国地处亚欧大陆东部,广义讲周边国家达29个。这些国家在历史、政治、经济、文化诸方面的丰富性、多样性和差异性,决定了中国周边关系的特殊复杂性。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扩大,周边地区已成为中国重要战略依托和主权、发展利益、海外安全风险挑战最直接、最集中的地区。中国在新世纪巩固战略机遇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首先取决于建立稳定、友善的周边环境。这是中国海外投资尤其是东南亚方向投资的地缘政治“新常态”和大背景。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