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挣脱另一种“资源诅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05日
作为石油进口大国的中国,在享受低油价福利之时,更应抓住窗口机会深化国企改革,加速产业升级,扶持新能源发展

  2014年岁尾,国际油价下跌引发的俄罗斯卢布危机震惊全球。而在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中国,12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低调举行。会议强调了当前能源政策的大方向,是鼓励新型清洁能源的发展、减少对传统化石燃料的依赖、保障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供应安全。实现政策目标的手段则包括推进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等方面的“革命”、加强国际合作。这些举措无疑值得肯定,但是,更为紧迫的是,中国在享受低油价福利之时,更应抓住窗口机会深化国企改革,加速产业升级,扶持新能源发展。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