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网络银行上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9日
腾讯系微众银行、马云系网商银行⋯⋯借助互联网技术和向民营开放的合力,顶级互联网公司正式成为银行业座上宾,谁是猎物?
1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深圳考察首家互联网银行——前海微众银行,并见证该行的第一笔贷款。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张宇哲

  总理李克强敲下回车键,完成了微众银行发放的第一笔贷款程序,卡车司机徐军拿到了3.5万元贷款。

  这是1月4日,深圳前海微众银行。鼓掌的人群中,有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微众银行控股股东腾讯的董事长马化腾、微众银行董事长顾敏,还有行长曹彤——他刚刚辞去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的职位,加入微众银行。

  微众银行的第一笔贷款业务,无抵押、无担保,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和大数据信用评级进行发放,是网络银行依据互联网技术发放的第一笔贷款。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