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盟和希腊:世界经济新风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9日
希腊不会导致欧元区失败,欧盟将继续改革道路
2012年11月27日,希腊雅典,帕特农神庙前的欧盟旗帜(左)和希腊国旗。CFP
 

  文|柯慕贤(Michael Clauss)
  德国驻华大使

德国驻华大使

  马克·吐温(Mark Twain)曾调侃德国作曲家瓦格纳(Richard Wagner)的作品“没有听起来那么糟糕。”这句话同样也适用于欧元区希腊目前的情况。事实上,现在的情况不仅仅是“没那么糟”,而是比那些预言欧洲将出现倒退的人士所言要好很多。

  没人知道希腊下届大选结果如何,这一结果完全由希腊人民决定。然而,我认为在选举的热浪中所宣布的,在之后现实的冷光灯下会显得很不同。不过,即使希腊推出不理性的政策,也不再具有使欧元、欧元区,甚至使欧盟脱离正常轨道的潜在风险。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