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拉美重定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9日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拉美摸索定位,中国经济转型,中拉关系重找支撑
2015年1月9日,北京,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来华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的拉方代表团团长。盛佳鹏/中新社
 

  文|财新周刊 王玲

  新年伊始,作为中国长期以来大宗商品的重要进口来源地,拉美首先登上中国外交的舞台。1月8日,原计划去年底召开的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下称中拉论坛)首届部长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开幕,主题是“新平台、新起点、新机遇——共同努力推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多位拉美国家元首及部长出席了会议。

  “人们常说拉美人比较散漫,但这次20多个拉美国家齐刷刷跑到中国,在美洲历史上,除了去美国开会,这样的情形比较少见,” 在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所长吴白乙看来,这次会议是个里程碑事件。此前,中国同东盟、非洲、中亚、中东欧、阿拉伯国家等均建立起了整体合作的机制,惟少拉美。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