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减速调结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26日
中国经济尚处于由旧常态向新常态的过渡过程中,增速放缓并未结束,2015年将是保七之年,财政政策的作用将有所提升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在中国经济迈向新常态的第一年,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4%,虽略超预期,但仍为24年来的新低。

  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虽然在“4万亿”刺激下短暂重回两位数增长后,但是,人口结构变化、结构调整、去杠杆、产能过剩等中长期影响因素,使中国经济增速逐年下台阶。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称,7.4%的增长符合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增速换挡的客观规律。更多研究者认为,中国经济仍在过渡过程中,增速放缓并未结束,2015年将是保“七" 之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