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改革怎样改变中国经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9日
政府在制定与落实改革政策时,要高度重视短期调整成本与长期金融风险

  文|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金融改革是当今最热门的政策话题,但学者、官员们的共识也就仅限于应当进一步推进金融改革这一条大的原则,至于具体改什么、如何改、改多少,分歧相当大。

  以资本项目开放为例,顶尖专家的观点截然不同: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主张尽快放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建议谨慎推进,而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则旗帜鲜明地反对在当前条件下开放资本项目。同样的争论也发生在利率市场化、机构准入的步骤和速度等问题上。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