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电商进军农村金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02日
电商能多大程度地改善农村金融供给,在于大数据技术能否在电商系统之外广泛推广
蚂蚁金服的重要业务方向包括移动、农村金融与国际化业务。龙巍/CFP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在传统金融畏难的农村金融领域,电商背景的互联网企业正在积极涌入。这些号称利用大数据实现普惠金融的互联网金融能改变“三农”借款难、借款贵的难题吗?

  “我们将来要做农村。”2015年2月10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下称阿里)董事长马云在中国证监会举行的讲座上表示,阿里将来要进入农村。马云称,每一次中国社会的巨大进步,都是农民发生变化、农村发生变化,所以农村电子商务、农村未来的数据化服务才是重要的变化。“如果真的做对了,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能够改变整个中国农村的面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