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雾霾与能源转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09日
人类文明的演进与能源转型密切相关。正在走来的新能源革命,能否让我们跨越煤炭时代的同时,也跨越石油时代?

  文|陈卫东
  中海油首席能源研究员

  普通中国人知道PM2.5并开始关注“雾霾”也就是近几年的事。“APEC蓝”更是一个新词,在北京召开APEC会议期间,政府以巨大的决心、极强的执行力和巨大的成本,硬是让天空透蓝了几天。会议一结束,限行停产措施取消,雾霾马上就回来了。

  “APEC蓝”是人造的蓝天。雾霾是空气污染,来自于燃煤、汽车尾气和人类其他的工业活动,只要控制住这些人为的污染排放,雾霾就可以被控制住。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