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让·莫内理想与欧元困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23日
2015年3月2日,希腊雅典,墙壁上布满涂鸦。鉴于尽快从欧元区其他国家获得金融援助的希望十分渺茫,接下来的几周希腊将面临现金危机,该国本已脆弱的经济或将遭到沉重打击。CFP

  文|韩笑
  政见观察员

  一场发端于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将整个欧元区经济拖入通缩的困境。包括哈佛大学经济学家Martin Feldstein在内的批评者将其归咎于欧洲一体化进程走得太远,并断言货币联盟已经失败。支持者则认为目前的欧元危机正是因为一体化进程尚未完成,所以解决危机的办法就是继续推进一体化——银行业联盟、财政联盟甚至是政治联盟。

  欧洲一体化的制度设计俨然已经成为解决欧元区问题争论的焦点。塔夫茨大学经济学教授Enrico Spolaore认为,欧洲一体化实际上是一个不断自我强化的过程,即部分领域的一体化会引发对更多领域融合的期待,从而形成逐渐紧密的联盟。这是被誉为“欧洲之父”的让•莫内(Jean Monnet)半个多世纪前的美好设想,但也正是这位法国政治家看似无瑕的政治设想及其局限性造成了今日欧元的困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