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直接交易突破口首推欧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17日
人民币直接交易虽已陆续放开,但发展缓慢、收效有限。人民币汇率制度本身的改革、汇率形成机制本身的去美元化,将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 徐奇渊 | 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2014年10月28日起,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启人民币对新加坡元的直接交易。就在9月底,人民银行也宣布了启动人民币对欧元直接交易。至此,已有7种主要货币与人民币实现直接交易,其他五种货币分别是美元、日元、澳元、新西兰元、英镑。

  人民币与非美元货币的直接交易,能够促进中国与其他经济体的双边经贸关系。以人民币-欧元的直接交易为例,这将有利于形成人民币对欧元的双边汇率,降低经济主体的汇兑成本,促进人民币与欧元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并且进一步有利于加强双边金融合作,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