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离职证监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23日
证监会面临人才流失的挑战,也是建立人才双向流动、促进监管转型的契机
北京金融街19号,中国证监会机关所在地。这里的官员,尤其是核心部门关键岗位的干部,一直为市场机构所关注。CFP
 

  文|财新周刊 刘彩萍 蒋飞

  北京金融街19号富凯大厦A座,中国证监会机关总部所在地。这里的官员,尤其是核心部门关键岗位的干部,一直为市场机构所关注、追逐。

  财新记者获悉,2014年全年,证监会约有30名处级以上干部离职,其中大多数投身市场机构。目前正在办理离职手续的也不下20人。

  虽然名义收入不高,大幅低于所监管行业的平均收入水平,但社会地位高,加上中国传统观念,中央政府庞大的文官体系一直吸引着高校最优秀毕业生的加入。经过长时间的历练与选拔,他们中的一部分在体制内脱颖而出,不过,最终能走多远,又很大程度上受限于体制与运气。从外部观察来看,中国经济部门官员的素质相对较高;经济部门中,一行三会监管人员中素质较高的比率相对较大;而专业素质高又能长期保持操守、德才兼备的官员,弥足珍贵,但有机会做一番事业,又得受很多其他因素影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