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证监会筹划“债券交易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09日
证监会调整战略思路,希望合并沪深交易所的债券交易平台,在上交所场外固定收益平台基础上,建立证监会管理下的场外交易平台
 

  文|财新周刊 蒋飞 张宇哲

  债市互联互通这个老话题又有了新变数。

  证监会正在筹划从证券系统内部着手,对目前沪深分立的交易所债券市场进行重新整合。财新记者获悉,这一新动议尚无明确方案,大致方向是建立一个沪深交易所之间跨市场的债券场外交易平台,提升交易所债市对银行等大型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

  与国际债市一样,中国的债券市场一直是银行间债市即场外债市主导、交易所债市为辅的格局。由于历史沿革,央行、证监会、发改委分别主管银行间债市、交易所债市和企业债的发行、监管。近年来,证监会也在不断谋求债市的主导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