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长期停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30日
当地时间2015年1月22日,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议息会议如预期开始QE,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宣布从3月起每月购买600亿欧元国债,直到2016年9月份。欧洲央行将一直购债,直到通胀持续改善。Ulrich Baumgarten/CFP

  文|王韬
  政见观察员

  金融危机之后六年,世界经济仍然一团糟。欧洲深陷结构困局,日本提振经济的诸多举措难见效果,美国经济直到近期才略有复苏,而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在经历了最初几年的“华丽逆袭”后也逐步现出原形。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经济学家开始问一个老问题:我们是否陷入了长期停滞当中?

  “长期停滞”(Secular Stagnation)的说法最早来自美国经济学学会主席阿尔文·汉森(Alvin Hansen)。在1939年的演讲中,他认为大萧条并不是暂时的经济下滑,而是人口增长减速、储蓄过剩、投资不足引发的永久性失业和经济停滞。两年前经济学家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H. Summers)重新提起这一说法,在美国经济学界引发了持续的讨论,也有一系列新的论文先后发表。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