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A股应全面拥抱VIE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30日
A股在实践中早已不乏VIE的先例。现在所需要的,其实只是监管捅破窗户纸的勇气,接受VIE,将那些真正代表创新生产力的卓越公司留在境内资本市场

  文丨刘韬
  时间投资合伙人

  中国境内资本市场留不住真正卓越的互联网企业,这是老生常谈——远到新浪、搜狐、网易,近到雄霸天下的BAT,还有京东、携程、唯品会、新东方这些耳熟能详的垂直行业标杆,毫无例外地都去了美国或香港;这让不少境内投资者错失了10年100倍这样的大好机会,更让行业中的个别三流企业在A股动辄创下所谓天价估值。

  说“留不住”,是客套的说法,准确的是“从一开始,我们就是拒绝的”。为什么拒绝呢?一是因为互联网企业ICP牌照不对外资开放,而我国互联网企业大多都是在美元基金扶持下成长壮大的;二是因为境内资本市场要求企业IPO必须有几千万元利润,而许多互联网企业在IPO时是达不到的。新浪在美上市时创造的VIE模式(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也称“新浪模式”),就是为了解决上述第一个问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