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样打工 两种动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20日

  文|刘冉
  政见观察员

  最近,宾夕法尼亚大学社会学系的三位学者发表研究指出,男性更可能因为个人经济回报与发展等“利己”动机而出外打工,而女性更可能因为帮助家庭等“利他”原因而选择离开故土。

  近几年,女性打工者正大批增加。虽然在总体打工人群中,男性是女性的2倍,但是在16岁-20岁的年轻人中,男女人数十分相近。

  过去的研究表明,外出打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城市里打工能获得更高的经济回报和更明朗的个人发展前景。与此同时,许多人的肩上也背负着沉重的家庭责任,会将大部分收入寄回农村用于赡养父母和帮助亲人。那么,男性与女性出外打工的动机是否有所不同?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