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电器变网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20日
认识到必须做网器是一回事,能够做出有市场有成长的网器是另一回事

  文|谢文
  资深互联网评论人士

  在国务院召开的经济分析会上,海尔董事长张瑞敏对总理说,海尔的目标是把自己生产的家用电器变为家用“网器”。这是在“互联网+”“工业4.0”“制造业革命”等概念满天飞,股市风口上猪羊齐舞之时,第一次见到传统产业的领袖人物用一目了然的简单概念说明白了企业转型的目标,说清楚了互联网该加什么东西以及真假“互联网+”的辨识标准。

  当海尔生产的冰箱、电视、洗衣机和空调变成了网器,即互联网的数据终端,就会彻底改变传统家用电器的生产方式、使用方式和商业模式。一旦这样的网器进入家庭,就能将产品运行数据、环境数据、使用者使用偏好数据等通过网络传输给海尔,海尔可以实时跟踪产品运行,预测使用成本和寿命,确定产品是否满足用户需求,功能是否多余,与环境是否适应等。通过深入分析数据,可以改进产品设计制造,降低产品成本,支持用户的个性化定制,可以进行产品创新并增加用户的满意度和品牌忠实度。如果海尔的网器产品系列逐渐成熟,公司组织结构、人力资源配置、生产流程、销售渠道都会发生全面变革,节省大量开支,在产品销售收入外,获得持续的服务收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