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沙特阿美的中国天花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20日
油价越低迷,沙特阿美就越需要密切与中国大买家的关系,但是怎么在中国做生意,沙特阿美还需要学习
 

  文|财新周刊 黄凯茜

  “希望未来在中国的每一个省份都可以看到沙特阿美的名字。”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CEO哈立德·法利赫(Khalid Al-Falih)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这样的宏志。但是,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沙特阿美原油出口占中国市场的比例悄然萎缩、炼油产能过剩、加油站投资面临体制障碍这三重关卡之下,他的雄心在中国实现起来并不容易。

  炼油行业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也放缓了急速扩张的步伐。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的报告指出,2014年中国炼油能力快速增长期进入最后一年,炼厂开工率继续下降,炼油产能过剩问题加重,炼油业开始了化解过剩产能的工作。国家加强了宏观调控,监控炼油扩能计划;一些炼油企业已经主动采取措施,取消了一些改扩建项目;同时还推迟了几个新炼油项目的建成投产时间,受影响的外资炼油项目就包括中石油和沙特阿美合资的昆明石化、和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合资的揭阳石化。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