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货币供给补缺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04日
降准之外,创新货币政策工具陆续有来
2015 年3 月17 日,吉林省长春市人力市场人山人海。近一段时间,饭店厨师、服务员、商场促销员等用工岗位的需求量较大。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霍侃

  未来我们还将看到货币政策的很多做法,实际都是为了创造货币供给的新手段,因为旧的渠道已经枯竭;而在新的渠道输水的同时,会看到一些结构性调整的手段,不管是否起作用,这些水最终都会流向市场。但从市场流动性丧失的速度看,这种货币政策的效果基本起到的是对冲的作用,这是央行为什么认定现在的货币政策仍在稳健范畴的主要原因。

外汇占款急剧收缩

  本世纪的前十年,外汇占款持续大幅增长,取代再贷款和再贴现,成为央行投放基础货币的主要渠道,2009年外汇资产占基础货币的比率达到121.8%。彼时,央行不得不通过持续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票等方式对冲,以免过剩流动性的冲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