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新三板:稻草还是引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18日
什么公司在登陆新三板?新三板年底将实现挂牌5000家的野望吗?天涯们能从新三板获得什么?
2015年4月16日,北京,位于北京市金融街地区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
 

  文|财新周刊 屈运栩 王歆慈

  2015年4月25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一个名为“激荡新三板创业者聚乐部”组织牵头发起了一场新三板千人会。台上嘉宾开讲,台下却有不少来自大大小小资金管理、财务公司的来宾忙着推销自己的过桥资金、减持服务,忙乱间嘉宾的一句发言镇住了全场:

  “我当时想给刚出生的女儿起名为‘张三板’⋯⋯”

  说话的是张岩。他创始的艾融软件于2014年6月19日挂牌新三板,主营业务是为银行提供互联网金融软件产品和服务。 2015年3月19日,艾融软件在新三板市场完成了第一次做市交易,当天开盘价16元,并在20多分钟后飙升至80元,报收60.03元,全日涨幅高达1901%。此时,女儿出生不久,张岩刚刚升级当了父亲。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