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东德知识分子专访录:一个“老东”的出走与回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18日
勃兰登堡门位于德国首都柏林的市中心,最初是柏林城墙的一道城门,因通往勃兰登堡而得名。作者提供

  文|王竞
  中西文化项目顾问、作家

  跟自己打个照面

  那是2008年前后的事。和索罗斯(George Soros)共事六年之后,安德烈·威尔根斯(André Wilkens)陷入极大的矛盾中。

  一方面他十分清楚,自己正在做着此生中最棒的工作:他领导着金融大鳄兼慈善家索罗斯设立在比利时的开放社会研究所。索罗斯深信奥地利哲学家卡尔·波普尔的思想理论,开放社会是一个快速实现理想的地方。这里经费充足,没有官僚作风,创意和执行力得到最高赞赏。安德烈与他一拍即合。他在这里的施展空间很大,工作之余还被邀请参加索罗斯的婚礼、生日派对等各种私人活动。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