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做实陪审改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25日
须落实“陪审员随机遴选、保障陪审员权利、规范庭前程序、扩大律师参与”
2014 年12 月2 日,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47 名新任命的人民陪审员面向国徽宣誓。解琛/CFP
 

  文|财新周刊 单玉晓(实习)

  日前,新一轮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进入实施阶段,相关方案及试点工作陆续铺开。这项改革由习近平担任组长的中央深改小组研究决定,被官方评价为中国司法改革的又一大重要举措。

  方案显示,本轮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主要工作包括改革陪审员选任条件、完善陪审员选任程序、扩大陪审员参审范围、完善陪审员参审案件机制、探索陪审员参审案件职权改革、完善陪审员的退出和惩戒机制、完善陪审员履职保障制度等七方面内容。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